Home » 福音版 » 网络扩版·新泉眼 » 如果……与感恩(03.12.2025)

如果……与感恩(03.12.2025)

文:张治邦
图源:网络
最近这段时间,大家打开手机看新闻,心情应该都很沉重吧?
滑过屏幕,稍前看到的是乌克兰被炸毁的废墟,是俄罗斯边境的动荡,是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中那些惊恐哭泣的孩子(虽然现在是和平计划),还有非洲那些因为常年饥荒、瘦得皮包骨的灾民。甚至有时候,地球的另一端突然来一场大地震,几秒钟内,成千上万个家庭就这样没了。
看着这些画面,我们可能会皱皱眉头,感叹一句:“唉,世界真的很乱,这些人好惨。”
然后呢?然后我们就放下手机,继续喝我们刚点的 Teh Tarik,抱怨今天的 Roti Canai 煎得不够脆,或者发发牢骚说吉隆坡又塞车了、天气热死人了,在这个国家生活真不容易。
我们很少真正停下来想一想:如果,这一切发生在我们这里呢?
我想请大家把这个“如果”放在心里,认真地想一分钟。
如果那个防空警报声,不是在电视里,而是在吉隆坡市中心响起;如果把马路堵死的不是 Federal Highway 的上班车流,而是满街的坦克车;如果我们担心的不是“下个月会不会制水”,而是“下一顿饭在哪里找”;如果你的家不是因为没交电费被切断电源,而是被一颗导弹瞬间夷为平地……
如果真的变成那样,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,把“感恩”挂在嘴边吗?
做基督徒久了,我们都很会说“凡事谢恩”。老板加薪了,孩子考第一名了,身体检查报告没事,我们大声说:“感谢主!”这当然没错。但是,如果在马来西亚这个被称为“由于没有天灾”的福地,我们也遭遇了像加沙、像乌克兰那样的苦难,我们还说得出“感谢主”吗?
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考验。
圣经里有个先知叫哈巴谷,他写过一段很出名的话。用我们的话来说,就是:“就算无花果树不开花,葡萄树不结果,田里收不到粮食,羊圈里的羊死光了,牛棚里也没有牛。就好像我们要破产了、没饭吃了、什么都没了,但我还是要因为耶和华而欢喜快乐。”
这太难了,对不对?但这才是真正的感恩。
今天,战争没有发生在马来西亚,地震没有震垮我们的房子,饥荒没有临到我们的孩子。说实话,这不是因为我们比那些受苦的人更善良,也不是因为我们信主信得比他们好。这完全是出于上帝的恩典,是白白给我们的,是我们不配得的。
所以,今天我把这篇文章写出来,不是为了吓唬大家,而是想唤醒大家。
既然这个“如果”暂时没有发生,我们现在拥有的每一天平安,都是赚到的。我们不要等到失去了,才后悔没有好好珍惜。
我们可以试着做三件小事:
第一,少一点抱怨,多一点知足。 下次当你觉得天气太热、食物不好吃、或者塞车很烦的时候,想一想那些还在战火里奔跑的人。能平安地“塞车”,其实也是一种幸福。
第二,真心地代求。 我们的平安是有责任的。当我们安稳地坐在教会里敬拜时,请不要忘记为那些在废墟中流泪的肢体祷告。求神安慰他们,也求神止住战争。
第三,实际地给予。 如果你有能力,哪怕只是一点点钱,捐给那些救援机构吧。把上帝给我们的丰盛,分一点给有需要的人。
弟兄姐妹们,“如果”虽然是个假设,但“感恩”必须是现在的行动。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懂得知足、懂得数算恩典的人。不要等到风浪来了才学依靠,要在平安的时候,就学会紧紧抓住神的手。愿神赐福你。
分享:

发表回复

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